Saturday, April 07, 2012

嫁出去的女兒 (3)

蕾子的奶奶,小娟,是太婆的第二個孩子。

小娟上有一個哥哥,下有一個妹妹。小娟聰明,孩子站一排,不等開口,光從小娟閉緊的雙唇和明亮深謀的眼神,伶俐的一露無遺。

小娟是民國十年出生的寧波女生,是個上海裁縫師的孩子。滿清結束不久,社會還封建的很。一直等到十歲,小娟才有上學的機會,但哥哥就不同了,哥哥到了學齡,理所當然得背起書包上學去。這件事,小娟看在眼裡,雪白的記在心上,一直到老都沒忘。

小娟的哥哥十六歲在河裡淹了,妹妹五歲病了,兩個孩子都沒養大。阿娘,阿爺之後就一直跟著小娟一家人生活,從上海到漢口,從漢口到重慶,從重慶到基隆。

小娟十八歲時在重慶生了的第一個孩子,是個長得像洋娃娃似的漂亮女孩。女兒跟媽媽姓陳,取了個名字 - “效男”。用英文解釋的話,這個名字的意思是,“Like a boy”。

難道,奶奶一直希望自己是個男生?

民國初年的聰明女生,會有這樣的體會,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