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嫁出去的女兒 (2)

如果遺傳主宰個性,個性主宰命運的話,那麼,在蕾子的生命,有三個很重要的女人:阿嬤,奶奶,和媽媽。

蕾子一直覺得她的生命特質跟這三個女人是緊緊牽連的。不管是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這個牽連是與生俱來,無從選擇,也無法改變。

蕾子的媽媽,芙蓉,是個大而化之的性情中人,熱情,阿洒力,愛朋友,愛唱歌,愛玩,愛熱鬧,愛笑,常常不案牌理出牌,是一個充滿歡喜的臺灣女人。芙蓉不能算是聰明伶俐,她脫線的很,從小到大,功課一直都不好。

在那個升學掛帥的年代,蕾子一直覺得自己比媽媽高明許多。

蕾子,這個小名是媽媽取的,是個日文發音的名字,媽媽喜歡用她的台灣國語誇張的叫女兒 Lei~go。小時候,蕾子很討厭媽媽在大庭廣眾這樣叫她,討厭這個充滿殖民地色彩的名字。身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麼可以有一個那麼諂媚走狗似的名字?

芙蓉在她三十九歲時發生意外,走了,那年蕾子十五歲。

多年後,網路興起,大夥似乎都取了網路藝名,蕾子開始在網路上用起自己幾乎忘記的小名,因為這個名字,讓蕾子彷彿再次聽到芙蓉喚他的聲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