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武昌新村

最近把部落格移到blogger beta 版本, 順便分門別類把這兩年的posts整理一下. 再看了其中幾篇關於家人和童年的文章, 聯想起童年,嘴角不經意小小得揚了起來. 童年的一大半, 是住在台北東區的四摟公寓, 很普通的那種. 一樓有個紅色帶鏽的的大門, 門的右邊是個對講機, 共六個玲, 代表有六戶人家, 公寓的外牆是灰色的小碎石, 沒電梯, 沒中央空調, 家家都有陽台, 有些人種花, 有些人會把陽台加蓋, 變成室內的一部分. 回想起來, 整體上算是蠻平民化的房子, 或入骨的說, 沒美感的的房子. 不過, 在台北小巷子裡這樣的公寓很多, 大家都是住這樣的公寓, 況且小時候, 美醜似乎不是問題. 我們住的那個社區叫武昌新村, 有一個橫行的巷, 巷子的沿路有各式各樣的小店, 和菜場, 縱行有十來個弄, 這樣子的巷弄, 型成了一個自足的小社區. 社區的小朋友都是讀同一個小學. 我們家住在四弄, 班上有一個同學叫葉x芸, 住在八弄, 是個漂亮會唸書的小女孩, 她媽媽開了一個家庭式的美容院, 社區所有的媽媽都在那裡洗頭, 八卦. 葉x芸的成績很好, 每次月考都是滿分, 她媽也超愛炫燿的, 每次老媽去洗頭都會被問, “哎喲, 偶們家葉x芸哦, 月考又考滿分, 啊你們黃蕾呢?” 如果我走狗運, 考得不錯的話, 我媽也會炫燿回去, 如果我考糟了, 老媽就會灰頭塗臉的回來興師問罪, 這樣子的routine居然可以維持好幾年, 一直到我們搬到新加坡. 那時候, 真是很不爽那一對母女. 二十年過後, 小時候的朋友還有聯絡的也只有零星的一兩個. 幾年前回台北, 到舊家看看, 發現那個美容院還在, 好奇的想知道後來葉x芸長大變成什麼樣子? 但後來我還是沒進去, 笑一笑, 繼續往前走. 祝福小時候的玩伴.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Leigo對武昌新村跟八弄美容院的描述, 我忍不住莞爾~
我印象中有一次賴舒可剪頭髮剪到一半衝出來說不剪了, 嘻嘻, 滿有趣的!

Anonymous said...

賴舒可 是我西松國小的同班同學

一二年級導師 是賴照美老師

三四年級導師 是呂時珠老師

同學記得有宗守用 張宜雄 洪姓表姐弟

五年級 我就轉學到民生國小

以前那 婦聯五村 西松公園 立德幼稚園

葉家美容院 我媽以前也在那set

葉X芸 高中讀女私中好像是sogo????

後轉學到東山高中

我是 陳可晉 我1999年隨家人移民加拿大

就一直住這bc

my email: chenrj@shaw.ca

tk care

God bless

希望能遇到西松國小三年七班 四年七班同學

Anonymous said...

真巧 又在無意間來到你的部落格
上一次大概距今十年了吧
我還跟你通過一次電話 你可能忘了
網路世界真小^^

Leigo said...

樓上客人是六年三班的同學嗎??

Sonia said...

同學,逛到你的blog,我是楊舒甯啦。我現在還有跟王慧婷連絡,連蒂回來時大家也會辦同學會。下次回來記得跟我們連絡~我的email:wawa3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