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06

我的奶奶-陳彗娟女士

我的奶奶說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愛乾淨,愛打扮,愛看書,是個有氣質的老太太。奶奶生於民國十年,祖籍浙江寧波,(雖然一輩子都沒在寧波生活過)。奶奶應該是在上海出生的,奶奶的爸爸開一家上海式的西裝店,為了逃難,少女時代的奶奶是在漢口求學,也是在漢口遇到了當時是軍人的爺爺,他們在奶奶高二時結了婚,高三時生了第一個小孩,大姑。雖然奶奶高中沒畢業,但在那個年代,女孩子能讀到高中已經是非常了不得。後來中日戰爭,舉家搬到了大後方重慶,我的爸爸(老三)就是在重慶出生的。那時爺爺在遠方,奶奶帶著三個小孩躲警報,賣鹽,賣米,賣年糕過日子。打完日本人後,又開始打老共,不久爺爺的部隊就撤退到了台灣,也把全家搬到台灣。

在台灣,奶奶又生了四個小孩,總共七個。那時被分配到基隆的一個海軍眷村,一排排的紅磚房子,矮籬笆,村子的中間有個大池塘,家裡沒廁所,如廁要到村子山坡上的公廁。印象最深刻的是,家家的門永遠是開著,到後來眷村改建,奶奶爺爺還是會習慣把家裡的大門打開。奶奶的前半生是在戰爭和拉拔七個小孩中渡過的,我想她ㄧ生中最驕傲的也是這七個小孩吧,雖然沒人大富大貴,但至少每個人都有大學學歷,規規矩矩的過日子。第三代更是青出於藍,有哈佛,台大,清大....等等(古柏?要說嗎?也沒人知道啦!)奶奶的後半生相較下就安逸許多:打麻將,唱卡拉OK,周遊列國。

奶奶很聰明,就是因為聰明,所以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別人的要求高。最近幾年,我有覺得奶奶有在改變,比較懂得善待別人和自己,但感覺上她還可以活的更快樂,更長壽。每一個時代都會造就屬於那個時代的人物。我最近在想,如果奶奶是生在我們這個時代,以她的聰明才智,她的人生又會著麼樣?奶奶走的很有福報,雖然有許多不捨,但很為她高興。這次回台灣,陪伴奶奶走完她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其實也是陪伴這個飄洋過海的大家庭走到一個段落。奶奶爺爺,這兩年相繼往生,以後的年夜飯大家還會在ㄧ起吃嗎?基隆的老家會變成什麼樣?想想...都會蠻難過的。


Grandma Slideshow

4 comments:

eatgod said...

Very nicely written. It seems like your grandma can be a fun character. It's unfortunate that she passed away.

Anonymous said...

聽了妳的不捨和惆悵,我想我大概懂一些;隨著年齡的增長,隨著親友的流轉,不知道妳有沒有覺得生命中這些所謂的段落,忽然開始鮮明醒目了起來,有時有點扎眼,但有時也能讓妳數著深深淺淺的回憶微笑,蠻有意思的.

奶奶走了,捨不得但還是要說bye-bye,請用她老人家遺傳給妳的聰明才智延伸她體悟出來的快樂...要幸福要有元氣喔~

Leigo said...

謝謝.....

Chien Chien said...

陳彗娟女士代表了那充滿了傳奇,愁粻的年代;一個時代的縮影.她留給妳的,不只是不服輸的拗脾氣,更是一種精神的傳承.這將是妳生命中最珍貴的資產.加油!

感冒好一點了嗎?奇怪,怎麼沒上班了,反而毛病一大堆.唉!真是勞碌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