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上海 vs. 台北 vs. 香港

對台北是有私心的,
在大中國地區的幾個城市跑了一圈,
不管上海的摩天大樓有多高,
北京的廣場多有氣派,
香港多有效率,
灰灰但有人情味的台北市永遠是小米的最愛。
轉貼一篇頗有同感的訪問。

陳文茜專訪馬英九:
陳文茜:在兩年前的時候,《新聞週刊》,曾經對台北市做了一個報道,這一位寫文章的記者曾經在台北的《中國時報》任職,經過幾年他後來派駐香港和北京,他寫過一篇《台北是一個比過去太可以居住的城市》、這篇報道?面他特別提到一些軟體,這幾年北京和上海的硬體大幅度的超越了台北,但是在軟體部分台北還是有它的優勢、我想請教一下馬英九市長,你自己作為一個台灣的最大城市的市長,而且你是國民黨現在的黨主席,未來很多人期待你成為這個地區最主要的領導者,你看到大陸的進步,你自己的感受是什麼?

馬英九:一方面我當然為他們感到高興,因為他們經過一段很長時間停滯不前,改革開放以後差不多20年的時間有這樣的,在整個中國歷史上來講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另外一方面台灣快速發展的階段大概過去了,現在進入了著重文化、著重生活品質的城市,換句話說,硬體的建設還是要繼續,但是步調已經趨緩,現在強調的可能是這個城市的文化、城市的溫馨、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居民能夠犧牲一點小利,成全大我的一種公民意識,這些方面我們要花很多時間去培養。因為一個城市的偉大,其實不完全是靠它的建築,建築可以使城市變大,但是只有這種文化、溫馨才能使城市變偉大?

1 comment:

MagPie said...

I agree, China has great "hardware" nowadays but software is far lacking. People's civic education is as important in a country/city's sustainable success. It'd be great if HK and China has someone who realizes the necessecity of cultural development.